非常不幸的你瞥見這裡有一座墳冢,請不要發出聲音或駐足觀望,請安靜地盡快離開。

走到人生边上

杨绛


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人世间,人生一世实在是够苦的。你存心做一个与世无争的老实人吧,人家就利用你,欺侮你。你稍有才德品貌,人家就嫉妒你、排挤你。你大度退让,人家就侵犯你、损害你。你要保护自己,就不得不时刻防御。你要不与人争,就得与世无求,同时还要维持实力,准备斗争。你要和别人和平共处,就得先和他们周旋,还得准备随处吃亏。

-

我们人世间得到功勋的人,都赖有无数默默无闻的人,为他们作出贡献。默默无闻的老百姓,他们活了一辈子,就毫无价值吗?从个人角度看,他们自己是没有任何收获,但是从人类社会集体的角度看,他们的功绩是历代累计的经验和智慧。人类的文明是社会集体共同造成的。

-

我孤独一人已近十年,梦里经常和亲人在一起。但是在梦中,我从未见过他们的面貌和他们的衣服,只知道是他们,感觉到是他们。我常想,甩掉了肉体,灵魂彼此间都是认识的,而且是熟识的、永远不变的,就像梦里相见时一样。


杨绛先生是我很喜欢的一位学者。她是我们仨中,最后走的那一个。她的很多信仰来自儒家,但不可否认的是,她的信仰坚强又恒久,成为她直面黑暗的力量。无论是何种信仰,这样的坚定是人间鲜有的。她是一位顽强的女性。
我记得她在《我们仨》中描写,那从胸口掉出的淋漓的心脏。我为她对钱锺书的牺牲而感动。本书最终附录百岁答问的其中一答中有一句,“我了解钱锺书的价值,我愿为他研究著述志业的成功,为充分发挥他的潜力、创造力而牺牲自己。”一句了解他的价值便足够了,从此劈柴捣衣,菜场厨房,执手白头。

评论

© 照地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