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常不幸的你瞥見這裡有一座墳冢,請不要發出聲音或駐足觀望,請安靜地盡快離開。

爱吃沙拉的狮子

村上春树


我有点不明所以:为何偏偏是在入眠前想到这些素材呢?
——《忘不了记不住》

这,该怎么说呢,实在是件好事。对于自己不知道的事物,能坦诚无忌地直言相告:“不知道。”再也没有比这更轻松的事情了。
-
重要的大概不是知识,而是渴望获得知识的愿望与热情。只要有这种东西,我们就会不断前行,仿佛在推动自身一般。事有凑巧的话,也可能成为一个“我啥也不知道哦”式的、以“不知”为荣的作家。人生,还是蛮复杂的。
——《不知道,不明白》
[随手:你可以赧于无知但探索绝不羞耻]

这里的狮子放养在接近自然的环境中,四周没有铁栅栏,而是用透明塑料板围起来。我把脸贴上去看狮子一家,只见一只母狮子大模大样地走过来,就在我面前站住不动,紧盯着我的脸看。就是说,我和那只狮子隔着一堵透明的墙壁,名副其实地面面相觑。
——《美泉宫动物园的狮子》
[随手:画面有趣 请务必想像]

其实衣服这东西,大概类似小说家的文体。不管别人怎么批判都无所谓,运用那些属于自己的语言和文体,才能给心里的事物赋予具体的形态。而无论多么美丽的语言、多么潇洒的措辞,一旦与自己的感觉和生活方式不合拍,就起不到什么实际作用。
——《赠人礼物者,受人礼物者》
[随手:雕琢词句形成风格和邯郸学步不同 希望看到的写作人不会以此为偷懒的借口]

就跟高尔夫、Twitter一样,我知道世上有这么一种东西,还吸引了许多人,也无意拼命否定它的价值却对它了无兴趣。
——《做占仆师的短暂生涯》
[随手:是的!为什么我要和一切事物产生评价的联系呢?人类同理]

午睡起来,有时会犯迷糊,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,也不知道此刻是何时。我挺喜欢。
——《午睡达人》本周的村上

恐怕人生中注定有这么一段时期,要狠狠使用平时很少用到的肌肉,哪怕这种努力没有结果。
——《您不爱说话吗?》

评论

© 照地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