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常不幸的你瞥見這裡有一座墳冢,請不要發出聲音或駐足觀望,請安靜地盡快離開。

花凋

张爱玲


他是酒精缸里泡着的孩尸。
 -
 为门第所限,郑家的女儿不能当女店员,女打字员,做“女结婚员”是她们唯一的出路。
 -
 好容易熬到了这一天,姊姊们一个个都出嫁了,川嫦这才突然地漂亮了起来。可是她不忙着找对象。她痴心想等爹有了钱,送她进大学,好好地玩两年,从容地找个合适的人。等爹有钱……非得有很多的钱,多得满了出来,才肯花在女儿的学费上——女儿的大学文凭原是最狂妄的奢侈品。
 -
 然而现在,她自己一寸一寸地死去了,这可爱的世界也一寸一寸地死去了。凡是她目光所及,手指所触的,立即死去。余美增穿着娇艳的衣服,泉娟新近置了一房新家具,可是这对于川嫦失去了意义。她不存在,这些也就不存在?
 从小不为家里喜爱的孩子向来有一种渺小的感觉。川嫦本来觉得自己无足轻重。但是自从生了病。终日郁郁地自思自想,她的自我观念逐渐膨胀。硕大无朋的自身和这腐烂而美丽的世界,两个尸首背对背拴在一起,你坠着我,我坠着你,往下沉。

评论

© 照地堂 | Powered by LOFTER